碎碎念

歲月如流水.....

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

旗山夜市‧古早味


#1旗山老街‧夜市

我一直很喜歡旗山夜市
符合我對夜市的要求:有小時候古早味的fu 

小時候因為老家就在夜市附近,加上老爸是個美食饕客的關係
每天總有不一樣的小吃嘗鮮
小至台中肉圓、麵線糊、烤番麥、蜜豆冰到台中特有的麻薏羹和大麵羹
外省杯杯的各省美食
無所不吃.......
但我的最愛還是夜市裏的古早味
其中最神的屬那種完全不見招牌,時間一到就會神秘現身的走動式推車小攤
主顧們時間一到就早早集合等待,比標會還準時
但隨著歲月流逝,我在夜市裏已吃不到熟悉的滋味.....
總覺得廚師們"搞工"的美食製程,好像也隋著時代進步趕時間而簡略了某一味
台味十足的招呼在不經意中,悄悄變成了大陸口音飄進耳中
常常會有瞬間錯覺,以為正身在對岸某夜市,真是怪了~~~

旗山是典型閩南人聚集的小鎮,早在荷蘭人時期已有聚落形成
50年代以生產香焦為主,在當年旗山可是個繁榮富庶的小鎮
中山路的樓仔厝,是1920年代建造的仿巴洛克洋樓建築
而夜市所在也在這一帶,小吃幾乎都聚集在天后宮的後方中山路上



#2
廟後方的許家豆花、古早味紅茶及臭豆腐是較為大家熟知的店家
我則愛農會前的這家臭豆腐,豆腐炸的金黃酥脆,咬下去還有濃濃的豆香
泡菜則是放了小黃瓜和高麗菜,尤其是酸甜的小黃瓜對整盤臭豆腐有畫龍點睛的效果
只可惜這幾年在各家臭豆腐攤很少見了,再淋上特調醬汁,喔~~~依系捏


#3
除了臭豆腐外,必吃的則是"常美冰店"的香蕉冰,較不愛通人知的枝仔冰城,枝仔冰城的甜度對我來說太甜了....@_@
上一次在崑濱伯家對面吃的香蕉冰,在一般夜市很難吃到
不甜清香的口感綿綿密密的在口中融化,我常點的是紅豆煉乳口味的香焦冰
紅豆煮的恰恰好,一咬下去伴著糖的甜味,隨即化開和淡淡清香的香蕉冰,完美的搭配著~~~哈,真讚!!

旗山的外來人口不多,因此夜市少有大陸口音的店家
每家都是老旗山人開的店,走在街上光聽久違的台式招呼重現,真是享受哈~~~
上週恰巧是結婚紀念日,去完舊鐵橋後直接殺到旗山夜市飽餐一頓
以上兩道是結婚周年慶的感恩晚餐~~~^_^
推薦這兩道古早味點心,有空來旗山別忘了逛夜市喔!!


5 則留言:

  1. 旗山又是一個沒去過的地方…
    不過讀了喵介紹後
    好像身歷其境走了一趟

    版主回覆:(06/29/2008 04:30:54 PM)


    小王子和王子妃
    有空請多到美麗又熱情的打狗走走,
    讓喵盡一下地主之誼,帶你們四處走走逛逛^_^
    這次貪腐無緣見到你和經哥,殘念捏!!
    下次再辦請王子陛下務必出席蛤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上次打狗貪腐時你們有帶我去旗山是嗎?
    經過我們大家這樣四處貪腐之後
    覺得台灣真是寶地
    貪腐兔歸台灣實在是好志業

    版主回覆:(06/29/2008 03:11:31 PM)


    我相信~~~貪腐是振興經濟
    提高國家GDP和GNP的偉大志業
    這才是擴大內需的王道!!@__@嘿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臭豆腐臭豆腐,我最愛吃臭豆腐
    剉冰剉冰,我最愛吃剉冰!
    夜市夜市,我愛逛夜市!!

    版主回覆:(06/30/2008 02:06:57 AM)


    厚~~每次出國最想的就是這味^_^
    豹妹快回台灣逛夜市享受美食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喵妹可以吃臭豆腐啊?

    嚴格說來
    我這輩子只逛過一兩次夜市
    幸好貪腐團長沒給我下逛夜市的這道指令
    不然我就真的囧啦

    版主回覆:(07/01/2008 02:44:34 PM)


    口以口以~~~
    臭豆腐只要不加蒜頭是ok啦

    今天看高宗桶穿迷您短庫白襪牽牛犛田的猩聞
    才真是冏翻了T_T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旗山農會前也有個古早味^肉圓,小小的攤販車煎著肉圓,有古早味的味道,醬抖特別好,還有小腸豬血湯,湯頭特別美味。



    版主回覆:(07/03/2008 02:42:06 PM)


    謝謝分享!!剛蝦^_^

    回覆刪除